因相關法規規定,購買酒類商品時,須先申請會員VIP並通過審核,方能購買。會員中心

葡萄酒生活十堂課

如何品酒?以下內容3~5分鐘給您一點建議。

禮儀篇

開瓶

  • 取一把標準的開瓶器,用鋒利的小刀將封鉛與透明薄膜切除。
  • 清潔開瓶器與軟木塞頂,防止掉入酒中。
  • 拔出瓶塞時,開瓶器維持瓶口方向施力,以免瓶塞斷裂。
  • 開瓶後擦拭瓶口,並輕倒一小杯,把可能掉入酒中的軟木塞粉粒倒出,並測試酒的溫度。
  • 如果是香檳或氣泡酒,薄膜切除後,須拆除四支小鐵筐;拆除時,需要以另一手壓住軟木塞,以免噴出。

5點開瓶要訣可以減少很多影響酒味、敗壞興致的失誤,美好的品酒經驗讓葡萄美酒的愉悅就從開瓶開始。

酒杯選擇

  • 新釀的葡萄酒,需使用杯子外緣略呈拱形,如試酒杯。
  • Chardonnay 白酒的酒杯體積中等,大腹、邊緣略微向外緣彎曲,可以喝不是太Dry(dry指不甜)的白酒,有時也可以喝一般紅酒。
  • Grand Cru 的波爾多紅酒杯,口大、杯身高深,高雅迷人,略一敲響有如教堂鐘聲。
  • Grand Cru 勃根地紅酒杯杯體腹大,開口向内彎曲,如鬱金香一樣的姿態包覆著勃根地美酒的香氣。
  • 香檳酒杯,杯口小、杯身高直挺拔,讓酒液從舌尖到舌根挑動整個味蕾,被美好的香檳氣泡輕輕敲醒。
  • 甜酒杯,杯口小而淺,讓酒能在舌尖享受到甜美的滋味。

溫度控制

香檳、氣泡酒 5〜10℃
不甜的白酒(Dry) *8〜10℃
甜白酒、低酒精新釀紅葡萄酒 12〜14℃
粉紅葡萄酒、特級 Grand Cru 酒 11〜12℃
ー般紅葡萄酒 14〜16℃
波特酒、高度雪莉酒 16〜18℃

*若是 Grand Cru 等級的白酒,則在冰冷後回溫至 10℃ 以上,才能恢復香氣

開瓶溫度
一般而言,葡萄酒在開瓶時,溫度一定是偏高或偏低;開瓶時,若溫度太高則使用冰桶,太低時可以將酒倒入醒酒器中,一邊醒酒一邊使其溫度上升;若是在家中,將酒先倒入杯子用手掌升溫也是一個方法。

醒酒

醒酒是讓在瓶塞保護下沉睡的葡萄酒,在打開瓶塞後與空氣接觸,而使酒體更佳豐富。
當然提早多少時間開瓶醒酒,酒體才會最豐富美好,端視酒本身的品質、特性,但是常有不期而遇或突然被邀請臨時找酒開瓶,這時需要把酒瓶裡的酒輕注入醒酒器(大腹玻璃瓶)中,「我現在要把這瓶酒倒入醒酒器了」這是一句權威自信的話。
使用醒酒器有兩個原因,首先是清除酒石酸(白葡萄酒)和沉澱物(紅葡萄酒),再者可以透過醒酒的過程,讓酒與空氣有大面積的接觸;藉由酒自由的呼吸,使酒更加醇美,此時酒會散發迷人的芬芳。

哪些葡萄酒可以開了便倒入杯子喝?
哪些葡萄酒必須醒酒?
哪些葡萄酒需要使用醒酒器?
要醒多久才好喝?

對於這些問題,一個內行有經驗的侍酒師會給你最好的答案與處理;因此,自己不懂的酒最好能與懂的人一起分享。

醒酒是喝酒前的動作,然而喝老酒時最重要的事,第一點是要喝的前幾天,必須在酒窖內把酒站立,讓酒瓶內的沉澱物質沉到瓶底。第二點是酒拿出來時要雙手捧著不要搖晃,並且倒酒醒酒時不要讓沉澱物倒出來,要注意瓶頸的雜物。

餐酒搭配

「透過飲食的誘惑,找到相對應的葡萄酒」。
人們常說「飲食男女」……,男女互相調情,合適成為夫妻;飲與食也是彼此誘惑,選酒再挑菜或有菜再挑酒沒有差別,總之兩者要能相互提升美味,就是成功的 Dinner wine。因此,只有酒還是不夠的,必須配以美味佳餚,只有兩者完美結合,才能組成完美的誘因,使所有感官皆為之傾倒無法抗拒。

以葡萄酒宴客必須注意細節如下:

  1. 及時擬訂菜單,至少需有三~五道菜,這些菜餚應該要能打動人心,但也不必太多的烹飪程序,如前菜可以用魚子醬,不管俄國的、伊朗的……如果買不到則特級的鮭魚卵也可以,這道菜味道精美,價格不便宜的食材中展現以客為尊;或者來個半打生蠔也是令人羨慕。主菜不論是牛排、羊排或是鴨胸,不要忽略配菜,最後當然是點心。
  2. 菜單擬好了,酒當然必須要搭配,從開始挑逗味蕾的香檳或氣泡酒,再來是前菜的白酒及主菜的紅酒,最後是小點時喝的甜白酒,當然最重要的是配合菜餚的搭配。

在這樣的聚會中,享受了精美的酒和美味的佳餚,一定能度過一個心馳神怡的夜晚,不是嗎?

窖藏與採買篇

窖藏

酒窖設備的原則

  • 酒窖不能搖晃,尤其是上下搖晃會影響酒的休眠,因此有車道的車庫不要建酒窖。
  • 燈光不能太強。
  • 溫度不能過高,避免酒的快熟,酒窖內溫度起伏不能大。
  • 酒窖內濕度要夠,才能維持軟木塞的張力。

租一間小酒窖
在方便的考量下,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找個有專業大酒窖設備的地方租一間小酒窖權當自己的酒窖吧。

葡萄酒採買守則

視個人喜好多買幾種酒,白葡萄、紅葡萄、甜葡萄酒、氣泡酒或香檳酒等,如果可能也帶上波特酒或雪莉酒。
窖藏適合馬上飲用的酒,但是數量不用太多,因為酒的品質可能快速下降。
購買可長期存放的葡萄酒,葡萄酒年份的品質及酒瓶的大小是愈大愈好。
如果您購買的是波爾多的級數酒,建議您至少要買一箱、十二瓶。

窖藏提升葡萄酒品質
根據經驗,購買後須馬上打開一瓶確認品質,在接下來的十年再喝兩、三瓶,監控其狀況,大約十年後酒可能發展到頂點,這時還有八瓶可以享受,最好再保留一兩瓶,它可能會變得更佳美妙。
長時間的窖藏使品質得以提升的葡萄酒,最誘人的地方是一一「最後享受它時,它就像上天賜給我們美妙的禮物」。

葡萄酒品酒要領

觀色
拿張白色紙巾或餐巾襯於杯下,觀看色澤,以清澈而不混濁者為佳。

聞香
紅酒入杯輕晃數下,細聞酒香,常見為果香、花草香或木香等,好酒的香味層次豐富、自然。

品嘗
輕飲一口酒,在嘴中做出類似漱口的動作,讓舌頭各部位都能與酒接觸,感受酒體的平衡複雜與細膩度。

尾韻
紅酒入喉後,細細品味其尾韻,細膩度可以體現紅酒的豐富度。

葡萄酒有益保健

肯定比別人年輕
紅酒具有抗衰防老化的功效,紅酒中的萃取物,可控制皮膚的老化。紅酒的美容功能,源於它含有豐富的多酚物質,這些成分具有超強的抗氧化功能,能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淡化色素,使皮膚變得更加白皙和光滑。

大腦比別人好使
紅酒可以提高人體有益膽固醇的含量,從而讓血液更通暢地流向大腦。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可以擴大大腦的血管提高血流量,達到激發腦智慧,增強記憶力的功效。

比較難發褔
紅酒含有酚類物質,同時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及胡蘿蔔素,這些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提升人體內優質膽固醇的比例,保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使人的體形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臃腫。另外,紅酒含有大量的鐵質,具有活血暖身的功效,因此能夠有效地減少身體內水分的堆積,這樣可以通過消腫達到減肥的目的。

強化骨骼
每天適量喝點紅酒具有強化骨骼的作用。美國塔夫斯大學的研究發現,適量喝點葡萄酒的人,不管男女,都比那些不喝的人具有更高的骨質密度。因此,在選擇蓋中、蓋牌高鈣片的同時,可以考慮每天喝點紅酒,一口氣上五樓,不費勁。

少蛀牙
最近的一項研究,紅酒能夠減緩細菌的生長,從而能有效地防止蛀牙和牙齒脫落。來自西班牙馬德里食品科學研究所和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團隊發現,紅酒和葡萄籽萃取物能夠有效祛除導致蛀牙和牙齒脫落的細菌。

不需要太擔心乳腺癌
乳腺癌已經成為女性的一大殺手,研究發現,紅酒中含有一種可預防乳腺癌的化學物質;這一物質之所以有這種功效,是因為它能抗雌激素,而雌激素與乳腺癌有關。因此,每天喝點紅酒的女性可以預防乳腺癌。

不易老年癡呆
老年癡呆症已經成為一種世界性的老年性疾病,因此而倍受關注。紅酒可以降低阿爾茲海默病類型的大腦記憶功能區的澱粉類沉積,從而改善大腦的認知功能和記憶功能。因此不要擔心老年癡呆問題。

有助於預防「三高」
紅葡萄酒中富含白藜蘆醇,這類成分有預防高血脂以及調理血糖代謝的作用,也有利於體內血液循環的通暢。適當的飲用紅葡萄酒,讓你不需要擔心「三高」的問題。

有助於保持平衡和靈活
2012年,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inPittsburgh)的科學家發現紅酒中的白藜蘆醇可以提高身體的平衡感和靈活性,使老年人可以像瑜伽學員一樣保持平衡和靈活。

提升抗病毒能力
一份英國研究顯示,每天飲用一小杯紅酒的人比其他人感染幽門螺桿菌的機率要低。幽門螺桿菌通常是胃炎、潰瘍和胃癌的主要誘因。西班牙也有研究顯示,如果人們經常接觸受污染的食物,那麼每天飲用半杯紅酒也能夠有效預防由沙門氏菌等細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看完之後是不是覺得品酒人生還少了一些品酒工具呢?
讓我們強烈推薦你一些有效提升美酒品質的周邊配件吧!

保持香檳與白酒杯飲的低溫,還可以盲飲喔

讓您倒酒很專業,分三天喝也很方便

好酒也需要好杯陪襯

周邊配件類滿8000折800喔!